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凡夫斋

“须菩提,一合相者,即是不可说,但凡夫之人贪著其事。”--《金刚经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个不假外力即成真的预言——《新世纪饮食》章节节选  

2013-05-17 16:24:31|  分类: 说医解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个不假外力即成真的预言

虽然研究报告显示,超过95的人自肉食转为素食后,觉得他们的精力、体力以及整体的感觉都较以前为佳,但仍有少数例外。那我们又如何解释这些人觉得吃肉时身体较强健呢?是不是这些个案在表明:也许肉类带给我们体力的看法毕竟是有点道理的?

首先,在我们评估任何饮食对健康的影响时,我们不能忽略了生化特质的原则。我们每一个人胃液的浓淡度都不同;每一个胃的形状及其作用方式也不同;我们对食物的新陈代谢是根据我们每个人独特的模式;我们每个人的消化过程就如雪花,每片都不一样。因此,当有人告诉我肉食使他们觉得比较强健时,我的态度是很郑重的。

有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,这些人的饮食转换对他们独特的消化系统来说,来得太突然了,身体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调适。不同的人需要不同长度的转换期,有些人可以马上转换过来而且觉得很好;有些人则必须慢慢来,先放弃牛、猪肉,再放弃鸡肉,一步一步走。

另一个可能性是,那些吃了肉后觉得比较好的人吃的一直是营养不足的素食,素食的吃法是有很多种的。有的非常好,有些却让人一直想吃东西,并不是只要吃素就能保证健康。若在饮食里包含太多的“空卡路里”——有热量但没有营养——就会营养不良。

这些食物包括白面制品、糖、精制及再制品、酒,还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,都是让我们觉得饱,而且暂时给我们身体一些热量燃烧,但是却没有养份。

水果糖、蛋糕及可乐都是素的,但是这些食物无法给任何人健康的养份——不论这个人的生化特质如何。有些人在大量吃进“空卡路里”的食物后,会比一般人更快显现出营养不良的征兆,但他们迟早都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另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但影响重大的因素,使人营养不良,让人想吃肉,并且在吃了肉以后会觉得比较有体力。令人惊讶的是,如果你吃太多的乳类品,不论是牛奶、奶酪、冰淇淋、奶油或酸奶酪,那么你铁质不足的机会是非常高的。铁的最佳来源是大多数蔬菜,以卡路里做换算单位的话,甘蓝菜的含铁量比牛排要多出14倍。

另外,新鲜蔬菜的维生素C会大大增加我们身体吸收及利用铁的能力。可是如果你在放弃吃肉时,却吃一大堆乳类品(是否受到那喋喋不休的“你的蛋白质够不够”的文化恐惧所影响),那么你的胃就没有什么空间来容纳所需要的谷类、蔬菜及水果。

牛奶的含铁量非常低,如果想从牛奶中得到一碗菠菜所提供的同量铁质的话,你需要喝189升的牛奶。

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,使得吃进过量乳类品时造成铁的缺乏——乳类品不但不提供铁质还会防止铁的吸收。举例来说,虽然市售配方牛奶的含铁量因外加铁剂而增多了,但吃母乳的婴儿对铁的吸收还是远高过吃配方奶的婴儿。

虽然肉类的含铁量没有大多数的蔬菜高,但还是可以提供一些铁质;而且肉类是我们大多数人在成长过程中,赖以取得所需铁质的来源。因而缺乏铁质的素食者们就会想要吃肉——大家都记得铁质的来源——而吃后都感觉好的多。

持上述想法的人,不太可能考虑到问题的症结可能是吃进过多的乳类品。他们不知道在美国的学校里上营养课的教材——要我们每日喝三大杯牛奶,催促我们要为自己的健康而多喝,而且谦称牛奶为“大自然里最完美的食物”——是由美国全国乳品委员(National dairy council)会所提供的。

因此有些素食者相信,只有动物性的食品才能给我们气力,也因此有时会吃超过他们个人生化特质所能负担的乳类品。结果是他们的身体真的变得比较弱,而且想要吃肉。如果以肉来取代一部分乳品,他们会觉得比较强健,因为他们将铁加入可能有不足之虞的系统里。很讽刺的是,他们认为肉类使身体强壮的信念,却成了不假外力即成真的预言了。

对很多人来说,几乎任何乳类品都无法消受。非常多的人在大约4岁时就开始失去消化乳糖——牛奶里所含的一种碳化物的能力,因为他们的身体不再能组合帮助消化分解乳糖的酵素,这种对乳糖的不耐受性会产生腹泻、胀气,还有胃痉挛等现象。

每个人有不同程度的不耐受,可是亚洲人及黑人的成人对乳糖的不耐受特别高,而且高达90%的人有这种现象。如果对乳糖没有承受能力的人开始吃素,而且用乳制品来代替肉类,他们可能不会了解他们的问题并非源于没有吃肉、而是因为吃了乳制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