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凡夫斋

“须菩提,一合相者,即是不可说,但凡夫之人贪著其事。”--《金刚经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名医解  

2015-07-30 15:50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名医解 - 知周 - 凡夫斋

 

名医解

做明医做名医为苍生大医

治已病治未病愿众人无病

经云,知其要者,一言而终,不知其要,流散无穷。学医者,要在明理,理明则见病知源,按图索骥,疾病可解;理昏则蒙蒙昧昧,不知所踪,轻症难痊。故治病必深明致病之本,学医必当以明理为先。

明理后,始能为人诊疾,理事相应,方可治病活人,此后口口相传,日久则成名医。名医者,以疗效为百姓称道也,非官封,非自诩,非炒作。故俗语有,做明医做民医方称名医之说。

业医者,得名医之名而后止是谓不可。明医理去医术精湛远矣,备医德差大慈恻隐甚距,当博及医源,精勤不倦,志在济世,不避险阻,一心赴救,如此可为苍生大医,方不愧精诚二字。

然,业医之事又有详解。经言,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。孙真人云,上工治未病,中工治欲病,下工治已病。名医之事,首在教化一方,使明养生防病之法,未病先防是为上工。治已病者,复如经言,善治者治皮毛,其次治肌肤,其次治筋脉,其次治六腑,其次治五脏,治五脏者,半死半生也。随疾病之深浅,有治疗之难易,病入五脏,半死半生,故有名医治病不治命之定论。治已病,重在医术。治未病,力在宣教。愿无病,医者仁心。

故有:

先做明医再做名医志为苍生大医

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愿得众人无病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